最新消息

中華禮儀教育是一個持續的活動項目

香港中文大學文學院國學中心鄧立光主任
香港中文大學文學院國學中心鄧立光主任

社會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不是孤立的一個一個的個體,而是生活在倫理網絡之中,而禮儀就是在這個人際關係網絡中的接合劑。

因此,合度的禮儀令人舒服,人際關係亦會和諧,同時也凸顯自己的涵養。有禮的人容易得到他人的接納,無禮的人除了招人鄙視,人際關係亦多窒礙,自身的言行顯示自己是失教的人。

推動這個活動,說容易,是因為沒有人會反對學習禮儀;說不容易,是因為很多人會認為禮儀只是日常會做的鞠躬、握手、問好之類的事情。

禮儀本身是包含著文化價值的,能在日常生活的各個方面表現出來,這就是一種涵養,而不止於外在的動作威儀。中華禮儀在今天不常見,而學習傳統經典以及瞭解傳統文化,最終還是要在生活中表現出這種文化價值,才是真正有中華文化修養的人,而中華禮儀就是這些價值的載體。

本次活動得到中學、小學、幼稚園的積極參與, 得到辦學團體、宗教團體、文化團體以及其他社團的鼎力襄助,聚沙成塔,百川匯海,說明了這個活動的方向是正確的,未來的成果是光明的。

中華禮儀教育活動啟動典禮,是饒富意義的時刻,讓我們一起把一顆善因種子,埋於心靈的土壤,接受天地間的善意,得到陽光、空氣、水份的加持,這實在值得欣喜和鼓舞。

深深相信,在我們大家共同澆溉下,種子定能生根發芽,茁壯成材,百年樹人,目標可期。

鄧立光
香港中文大學文學院國學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