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傳媒報道:中華傳統文化禮樂幼兒繪本《禮樂好孩子》發佈會

中華傳統文化禮樂幼兒繪本《禮樂好孩子》發佈會已於2021年5月10日,假香港中文大學圓滿舉行,以下為本港傳媒報道。

星島日報:中大推幼兒繪本 宣揚傳統美德 (2021年5月11日)

>教育傳媒 GoodSchool:中大國學中心向全港幼稚園派送《禮樂好孩子》繪本 推廣中華禮儀教育 (2021年5月11日)

 

新聞稿 (2021年5月10日)

香港中文大學文學院國學中心
「粵港澳大灣區(香港)中華禮儀教育」項目
中華傳統文化禮樂幼兒繪本《禮樂好孩子》發佈會 圓滿舉行

香港中文大學文學院國學中心於2019年聯同清華大學中國經學研究院及馮燊均國學基金會,攜手推動「粵港澳大灣區(香港)中華禮儀教育」項目,透過在中、小學及幼稚園積極推動中華傳統禮儀文化教育,讓學生從小在適切的學習環境中學習誠敬謙和,獲得潛移默化的薰陶和影響,建立良好品行及價值觀,終身受用。過去兩年,項目得到社會各界的鼎力支持,並持續穩步發展。

「粵港澳大灣區(香港)中華禮儀教育」項目──中華傳統文化禮樂幼兒繪本《禮樂好孩子》發佈會於今天(2021年5月10日)假香港中文大學李兆基樓5號演講廳圓滿舉行。活動以現場及國學中心Facebook專頁直播的方式進行,獲得香港教育局、嗇色園、香港道教聯合會、蓬瀛仙館、香港佛教聯合會、香港幼稚園專業教育交流協會、荃灣及葵青區幼稚園校長會等機構團體,以及香港多所幼稚園的校監、校長和老師的熱心支持和參與。

活動有幸邀請到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博士、馮燊均國學基金會主席馮燊均夫人鮑俊萍女士、中華傳統文化禮樂幼兒繪本《禮樂好孩子》創作及出版單位幸福文化教育控股有限公司丁健華主席、嗇色園監院李耀輝道長、香港道教聯合會主席和蓬瀛仙館副理事長梁德華道長,以及香港佛教聯合會執行副會長何德心居士等擔任主禮嘉賓並致辭。

國學中心鄧立光主任在致歡迎辭時感謝社會各界對本項目的大力支持,希望中華禮儀教育的道路能走得更闊、更遠,讓更多中、小學及幼稚園學生受惠,培養青少年孩童的良好品德。教育局蔡若蓮副局長在致辭時,肯定了中華傳統文化禮樂幼兒繪本《禮樂好孩子》的推出對香港教育界有關品德教育方面作出的重要意義,並介紹了局方如何在幼稚園階段推動品德和中華文化教育,以及相關之品德教育政策。

在發佈會上,主辦方國學中心頒發了感謝狀予各主禮嘉賓、本項目5所先導幼稚園(佛教陳策文伉儷幼稚園、香港中國婦女會幼稚園幼兒園、九龍真光中學(幼稚園部)、五邑工商總會張祝珊幼稚園、聖公會青山聖彼得堂山景邨幼稚園),以及本項目3位先導學校顧問(香港大學教育學院中文教育研究中心講師許守仁博士、前香港教育學院中文系榮休講師梁振威老師,以及陳樹渠紀念中學校長、香港直接資助學校議會副主席招祥麒博士),以表謝意。

本項目先導學校顧問──香港大學教育學院中文教育研究中心講師許守仁博士更為大家講解了繪本教材套之應用與教學策略,幫助教師了解如何使用教材。

中華傳統文化禮樂幼兒繪本《禮樂好孩子》(繪本共6冊,另附教師手冊2冊)由國學中心與馮燊均國學基金會、幸福文化教育控股有限公司合作編撰並推出,並將於發佈會後陸續向全港幼稚園贈送推廣,以在中華傳統禮儀文化的學與教工作上,提供更具體適切的教材,促進幼稚園教師的專業發展,進一步推動中華禮儀教育。

中華禮儀教育項目的成功與否,實有賴大家的支持和積極參與。國學中心定能秉持推廣國學和中華傳統文化的使命,與香港教育界繼續同心同德教育孩子,將優秀的中華禮儀文化承傳下去。